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文明办)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文明办)是学校党委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要职责如下:

一、负责全校师生理论武装工作。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和师生理论学习;加强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协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

二、负责全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负责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全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检查考核、重大问题的处置,推动各二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三、推动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协调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相关学科建设工作;协同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三全育人”工作。

四、负责全校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组织学校层面内宣工作,做好新闻采写工作;主办和管理学校新闻网、校报、广播台、新媒体;指导校内各单位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先进典型选树与宣传;负责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设施的设计、设立、管理与维护;负责与校外媒体的联络和来校采访报道的管理,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五、负责统一战线及民族宗教工作。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指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学校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协助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社会安排;协同做好党外干部的考察、培养工作;负责学校的民族宗教工作;做好归国留学人员相关工作。

六、负责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工作。统筹指导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指导思想道德建设;负责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负责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开展大学文化研究、宣传工作;负责宣传氛围和文化环境的营造工作;负责学校整体形象的设计和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管理、实施和推广工作。

七、加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和统战工作队伍建设。

八、完成上级党组织、学校党委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