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正文

危急时刻!池州学院校友跳入冰冷湖水勇救落水孕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池州学院外国语学院2011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张兆军同学路遇落水车辆,奋不顾身跳入冰冷湖水,奋力营救怀有四个月身孕的落水青年,彰显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时值春分,一场大雨让刚入春的池城气温骤降,春寒料峭,发生在平天湖畔一件感人的事,却温暖了整座城。

当天上午,在池州市平天湖风景区一号桥与二号桥之间,一辆白色小汽车冲入湖中,情况十分危急。正在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张兆军同志正好行车路过这里,立即停车施救。没有任何犹豫,张兆军毅然跳进冰冷刺骨的湖水中,奋不顾身地游向落水车辆,同行的蔡松同志在岸边协助救援。此时湖水已经漫过大半个车身,车门很难打开,张兆军多次尝试,手脚并用,终于打开车门,救出被困人员。

落水车辆距岸边大约七八米,加上打开车门时消耗太多体力,张兆军和被困人员一度沉入水中,此时在岸上不会游泳的蔡松也冒险趟入水中,两人合力将被困人员救上岸。

“当时真的十分危险,张兆军刚救出人,车辆就完全沉了下去。如果晚十秒,后果不堪设想。特别是游向岸边的中途,张兆军和被救的司机有一下甚至沉了下去、看不见了,我吓得下水摸了好几下,都没摸到。幸运的是一会儿两人又浮了上来。我赶紧拉他们两人上岸。”回忆当时的情况,蔡松仍心有余悸。

当问到下水有没有犹豫时,张兆军腼腆一笑:“情况紧急,自己又会游泳,根本没有想那么多,直接就往水里一跳,只想着把人救上来。如果这个人救不上来的话,估计以后我自己也会后悔,当时感觉不到冷,上岸了才感觉身体被冻得有点发麻。”

九死一生之际被人从冰冷的湖水中救起,被救者本人心中的感慨肯定更深。3月21上午,带着满满的感激与致敬之情,被救落水者吴女士与其爱人及单位同事一同前往贵池区委组织部,为张兆军、蔡松及他们所在单位贵池区委组织部专门送去了锦旗鲜花,衷心感谢他们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英勇之举。

“实在是非常非常非常感谢,我现在眼睛一闭都是自己冲到水里的场景,如果不是你们当时奋不顾身地一跳,现在我根本没有办法站在这里,太感谢你们了……” 送锦旗现场,吴女士及其爱人向张兆军及蔡松不停地鞠躬道谢。面对当事人的鞠躬感激,当事人张兆军和蔡松一再表示“当时的情况换做任何有能力的人都会不吝伸出援手”。吴女士的爱人透露的“吴女士目前已有四个月的身孕”的消息更是让众人后怕又庆幸不已。谈及此时,吴女士的爱人一度哽咽,再度向张兆军、蔡松两人道谢:“你们救了我们家两条命,更是救了我们整个家庭,救命之恩这辈子都无法忘记……

“为张兆军点赞!”“见义勇为,尽显党员本色”“为组工干部点赞,为身边榜样打call”……很快两人的事迹便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为此点赞。

一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将家风教育和思政教育进行有效融合,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和新途径。在夯实第一课堂的同时,把教学内容向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延伸,不断丰富新时代“三全育人”内涵,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优秀平台,学校先后涌现了多名学生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