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召开。校党委书记孙晓峰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柳友荣、党委副书记崔国发、副校长王延寿、纪委书记汪海、副校长阳光宁、汪贤才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安徽省纪委机关、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精神。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读本《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重要论述以及人民网评论员有关文章;学习了《清风传家》李保国、黄大年等先进事迹和《严以治家》“失教的教育之家”等部分章节。

孙晓峰指出,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辉煌成就,但目前仍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且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孙晓峰强调,一要着力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关键靠干部,特别是校院两级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完善决策执行情况的评估、监督、问责机制,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探索建立领导班子不团结及时处置机制。二要着力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校各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要勤于学习,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要善于思考,在思考中分析问题;要用于实践,在实践中解决问题。三要着力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与管理水平。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就是要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科学编制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规划,严格落实《池州学院章程》,严格执行高校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会等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方面的作用,完善学校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四要着力深化学校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人才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实施人才强效战略,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和鲜明的用才导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打破“五唯”倾向,积极探索各类优秀人才育引并举新模式;丰富多元评价,构建并完善科学有效的多维度人才发展通道。五要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特色发展道路,要妥善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努力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和提升,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为国、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鲍红信分别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脉络与理论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谈家风建设”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摄影:宣传部/编辑:刘德群、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