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池州学院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宣字【20142

池州学院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安排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4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我院全面提升内涵建设,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的评估之年。切实做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于推进我院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广大教职工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促进学院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可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根据中央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对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为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大力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教职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奋发有为,为我院在新形势下不断发展创新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一)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新时期国民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了全面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和总要求,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明确工作方向,为我院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发展新突破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学习重点:《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有关社论等。

(二)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这届全国“两会”上,中央必将有新的决策和部署。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把握过去一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深刻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深刻把握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研判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以中央精神为指引,围绕我院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找准契机,乘势而上,大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加快学院内涵建设发展的进程。

学习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关的重要社论等。

(三)继续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广大教职工的法制意识和爱国情怀。

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紧密围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学习。大力宣传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爱国爱校情怀,以主人翁姿态投身教育事业;要按照“六五”普法要求,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教职工的法制意识和依法施教的能力。

重点学习内容:各时期涌现出来的爱国主义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物事迹;《教师法》、《高等教育法》及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等。

(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正气、廉政为民的和谐校园环境。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围绕反对“四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廉政为民的意识和能力,营造风清正气的和谐校园环境。

重点学习内容:中央和省委关于反对“四风”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办法,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廉政教育的有关讲话精神等。

三、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规范管理。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确立政治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规范管理,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

(二)联系实际,注重实效。

各基层党组织要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与学校的发展联系起来,切实加强学习的针对性;要在学习过程中,努力探索,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三)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各基层党组织要合理安排,妥善处理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关系,做到学习、工作两者兼顾,相互促进。要做到期初有计划,学习有记录,期末有总结。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安排意见》下发后两周和学期结束前一周分别将学习计划和学习记录、总结送交党委宣传部(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本由党委宣传部统一发放)。

 

党 委 宣 传 部

2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