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最美教师”系列专访五】吴秋艳:我是教育田园里的一名耕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吴秋艳,是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从教九年,她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用奇妙的化学反应隐喻人生,追求教学生活的至简至纯。

逐梦青春映讲坛

简单、纯粹是吴秋艳心中的校园;青春、朝气是吴秋艳眼中的学生。带着这份向往,吴秋艳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刚入职的时候,吴秋艳对未来满怀憧憬,对工作充满热情,原以为会被学生充分认可却不曾想期末的教学评价并没有和心中预想的一样。这样的结果深深地打击了吴秋艳,但是并没有打倒她。她调整状态,改进教学方法,很快便又“活”了过来,挫折成为她教学成长路上最好的教科书。学生评价吴秋艳的时候说:“吴老师上课幽默,但是也超级严厉。”在学生眼中,课堂上的吴秋艳是“魔鬼”老师。她严厉认真,会随时抽查学生对实验的掌握程度,对实验报告有很高的要求。从基本化学物质的添加到精密仪器的操作,从书写规范的实验报告到上万字毕业论文,吴秋艳对学生尽心尽力,因为她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吴秋艳严厉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关爱学生的师者仁心,她经常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在实验室里耐心指导学生做实验,反复强调易错的知识点。

春风化雨增情谊

老师传道授业,学生认真听讲,课堂上是师生,课堂外是朋友。吴秋艳说学生有时候也是我的老师,他们会告诉我很多有趣的东西,让我接触并尝试许多新事物,我喜欢和学生一起相处,他们的青春朝气让我倍感活力。

实验室里的吴秋艳严肃认真,实验室外的吴秋艳豁达开朗,不拘小节。私底下,吴秋艳经常和学生谈心聊天,有时候聊着聊着关系变的特别“铁”。她主动了解学生的想法,为学生排忧解难,做知心朋友。吴秋艳正是因为相互的尊重和欣赏,相处的才会融洽,情谊才会长久。即便自己带的第一届学生已经毕业多年,现在还是会经常联系。

吴秋艳会经常与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观,鼓励学生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学生经常会遇到各种困难,有时候卡在某个环节上难以推进,学生容易出现烦躁不安的情绪。吴秋艳总是会耐心疏导:“现在生活节奏很快,每个人都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我们应该学会放慢脚步,疏散内心的压力,面向阳光,积极生活。”

生活就是要Smile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当你对别人微笑时,别人也会对你微笑。”吴秋艳喜欢笑,经常给别人留下乐观爱笑的印象。

吴秋艳喜欢看喜剧片,读书那会儿她喜欢“星爷”,周星驰系列的经典作品,几乎都刷过好几遍,边看边笑,笑中有泪,在小小的电影世界中明白大大的人生哲理。从毕业,到工作,再到结婚,“笑”确实让吴秋艳拥有了一颗年轻的心,让人完全看不出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作为母亲,吴秋艳私下的重心就是孩子,每年和孩子出远门旅行一次,孩子看世界,她就看孩子。“我还记得春节带孩子去电影院看电影,大宝第一次看3D电影时的那种兴奋的样子。他就安安静静的看,一点也不闹腾,特别专注。”吴秋艳幸福的回忆道。

永远保持乐观积极,善于寻找生活中每一处值得smile的地方,是孩子的一声欢呼,也可能是吃到了很好吃的蛋糕……微笑,让吴秋艳,活出了自己的样子。

(学生记者:陈佳旻/实习编辑: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