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最美教师”系列专访四】方向:在学生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初次见面,未曾相处,不知为何,看见了,仿佛看见了自己的母亲一位学生谈起的印象时这样说到

从教十八年,她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亲和与乐观感染每一个学生。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方向老师总是会给别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不解之缘 矢志不移

从小热衷于绘画的她,梦想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大画家。然而缘份使然,方向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美术老师。作为一名画家注重的是技巧上的锻炼,而作为一名美术老师更多的是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初为人师之时,方向充满困惑,不知该如何带好一群学生。每当遇到调皮捣蛋的学生方向就自己和自己怄气,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沉思许久。在教学的程中,方向渐渐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好老师,她每年暑假都会去全国各地学习每当遇到自己不懂的知识点,她会去查阅各种资料,直到把这个理论理解透彻。

比起做一名画家,现在的方向更想让自己的学生成为一名画家。方向心中,教师这一职业给了她保留童心的机会她特别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看着学生在自己的教导下为梦想奋不顾身的样子,方向会觉得自己付出都是值得的。



以身作则 授业育人

你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方面的人才,首先你要让自己成为这方面的人才。方向经常会反复地去思考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将书本中的知识快速有效的传递给学生。备课时,方向习惯于在脑海中一遍遍地演练,把自己当做学生来自我提问,自己给自己解答,直到对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融会贯通时,会胸有成竹上讲台。

在日常专业知识的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加容易理解课本上抽象的绘画技巧,方向经常通过一些实物来具化、丰富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们的课堂积极性;在枯燥无聊的理论课教学中,方向会通过动画演示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吸收知识。

我们学画画应该把自己当做一个思想家,而不能把自己仅仅看作一个画匠,要在创作的过程中赋予作品新的灵魂,方向在课堂上经常这样要求学生。在她的眼里,画作是每一位美术生的灵魂,每一幅画都展现着他们各自的性格与特点。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临摹写生,方向都会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认真阅每一位学生的作品,捕捉他们各自的亮点,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因材施教。

方向至始至终秉承着教书育人的初衷,以一颗爱心对学生倾力付出。无论寒冬酷暑,她都会伏于桌前至深夜,有时会通宵熬夜修改画作;即便刮风下雨,她也会准时给学生上课只要站上三尺讲台,她都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课堂教学。



春风化雨 芬芳满怀

课上,方向是传道授业的人师;,方向倾听学生心声的知心人。学生牟伟说:方老师就像我们的朋友,初见之时就有一种无法言喻的亲切之感无论我们有什么问题,她都会热情耐心的帮我们解决

作为一名老师,方向以严谨的态度学生们传授知识;同时她也以一个母亲的心态,体贴的关注着学生的日常生活,教他们为人处世之道

方向曾经带过一个患有抑郁症的学生,平时没有事情的时候就和和这位学生聊聊天,有时甚至凌晨还在做这位学生的思想工作凌晨五点多,这名学生突然情绪失控,哭喊着要回家,室友阻他时争执了起来,场面一时难以控制。方向接到电话便赶紧往学校赶,当找到这位学生时,已经跑到学校四公里外的地方。看着自己的学生,方向心痛如绞在方向温和的安抚下学生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兢兢业业数十载,方向收获了满园桃李。您是我们的老师,不仅仅是课堂四十五分钟的老师,也是们一辈子的老师。学生们经常对方向这样说到

 “方老师,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了”,一位考研的学生在电话中激动地报喜。

 “方老师,请问我的学生上课不爱听我的课我该怎么办一名刚当上教师的学生困惑的问道。

 ......   

这些点点滴滴的回馈,汇聚成线,在方向的心中织成了幸福的彩虹。

老师,一个简单的词,方向通过自己的行动,赋予它温度用人类最崇高的感情—爱,播种春天,播种理想,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如春风化雨,收获满怀芬芳。

(学生记者:陆晓悦/实习编辑: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