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最美教师”系列专访三】姜余璐:既成人师必尽心竭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总有些人,珍惜每一次的拍摄每一张照片,用手中的相机,附以最精巧的心思,调整色彩间微妙的平衡,将世界定格成一帧帧彩色的图画。

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广告学教师姜余璐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认真干练、谈吐自信大方,对待学生和工作细心负责,对待生活乐观自信
    她一直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努力着,严于律己成为学生们眼中靠谱的“姜姐”。


以身作则的干练人师

认真、干练、有责任心是姜余璐给别人的第一印象。

谈起“最美教师”的头衔,姜余璐觉得自己受之有愧,声称“作为学校的青年教师,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不够深入”。“每次来摄影工作室时总能看见姜老师忙碌的身影,从理论课程到拍摄作业,她总是把热情投之于每一次教学工作中。”学生王静如说。

姜余璐对待摄影器材小心翼翼、如视珍宝,摄影工作室里器材多而复杂,在每个新学期开始,她都对设备进行核对、清理,然后再将它们放进标有不同编码的“保险箱”里。学期末,又要对各种器材进行清点、维护,摄影器材属于精密仪器,同时还要注重防潮。这些工作,每一项操作都是繁琐而复杂的,但是姜余璐每个学期都在重复着并且都亲力亲为,她坚持以身作则,给学生一个好的榜样,希望他们也能够认真地对待器材。


“席地而坐”的互动课堂

    姜余璐坚信:“一个教师,要赢得学生的信赖与尊敬,首先要把课上得扎实生动;一个教师要赢得社会的认可和肯定,就要拿出一流的教学业绩。

    她坚持课堂教学改革,一直努力寻求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式连续四年获得优秀教学质量奖是对姜余璐最大的肯定

    “每次我上课,学生的到课率都非常高呢”,姜余璐自豪地说道。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里,姜余璐抛开只有单调的理论演说的方式,将更贴近生活实际的场景作为切入口,来教授摄影技巧。没有桌椅、没有讲台、没有教案,姜余璐经常带学生们在摄影工作室进行互动教学,在地毯上“席地而坐”的别致摄影课堂是她最喜欢的教学方式。从认识器材到创新教学再到亲自实践,与学生面对面的方式让她的教学气氛更加轻松、诙谐。这种别致的课堂让她的摄影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亦师亦友的相处之道

    作为一名老师,姜余璐认为能认真有效的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我的眼里没有好生差生之分,来到我的课堂都是一样归零的个体”,姜余璐说道。她欣赏学生、重视学生,懂得倾听学生的意见,包容学生的缺点。

    刚入职没几年的时候,姜余璐遇见了一个有些情绪抑郁的学生。她当时很疑惑这样一名条件较好的女生,为什么会对自己的专业和课程如此消极懈怠呢?后来,姜余璐在课上对这位女生采取了“特殊对待”,尽可能让她多参与课堂,让她用自己感兴趣的方式来演绎自己的作品,也会及时她拍摄作品提出建议。渐渐地,那个女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之后的每一次拍摄作业都完成的非常好。姜余璐希望那名女生在之后的人生中,想起她的那一瞬间是彩色的,是对她充满爱的。

私下里,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姜余璐为“姜姐”。姜余璐微笑着说,“我会和他们成为朋友,只有学生信任我,我才能与他们进行更好的沟通。”


逍遥偷闲的诗意生活

“一杯香茗,一卷书,偷得半日闲散;一抹斜阳,一壶酒,愿求半世逍遥”,采访中姜余璐笑谈这是她向往的生活

“当老师是很有成就感的”姜余璐说道。当她看着自己的学生从不经世事的淘气鬼变成懂事听话的大人,会感觉特别满足。“给学生上课就是一种传递和反馈的过程,当我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他们也一定会给我有力的回响”,姜余璐如是说。学生是最鲜活的交流对象,他们的认同与反馈都被姜余璐视为”爱的回音“。姜余璐认为这是其他职业不能获得的,所以传道授业是她最大的快乐。

工作之余,姜余璐选择将更多时间拿来与自己独处,让自己沉淀下来,身心更加平静。平日里,姜余璐通过练习瑜伽来放松,因为长时间站立的缘故,她的颈肩、腰椎落下了很多职业病,练瑜伽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缓解方法。在修正体态的同时,减压养心,使得自己收获足够的满足和自信。

总有人在寻找成功,姜余璐却一直脚踏实地、努力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姜余璐的认真与负责、诗意与平静、可爱与干练吸引着我们去了解她,这便是最美老师的魅力所在

(学生记者:聂玉婷/实习编辑: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