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最美教师”系列专访二】余菲菲:心不专一 不能专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你看来,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她说:“我不知道怎样才是好老师,但我相信,当我专注于教书育人的每一件小事的时候 ,便会向好老师的标准不断靠近。”

她,便是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的教师——余菲菲


创意教学,让学生的潜能发光

    “以学生为中心,把课堂交给学生”,对于课堂教学,余菲菲有自己独特的方法。

    “分组合作,借助团队力量深入学习”,这是余菲菲在教学中坚持的首要原则。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她便根据班级学生特点与男女比例对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以团队的方式进行自主学习。学会合作,是余菲菲给学生上的第一课对余菲菲老师这种教学方式,学生们是又爱又“恨”。曾参与过小组作业的学生都深有体会,完成一份有质量的小组作业,不仅要求具备较好的解决问题能力,最重要的是小组成员的互相理解沟通交流,特别是遇到“酒店房价调查”这种有挑战性的作业,更是“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

以一种新颖便捷的方式发布行业最新信息,同时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新媒体教学是余菲菲的另一种教学方式。通过对各种学习软件的实际操作与分析比较,她发现“微助教”这款微信小程序简单易上手,功能丰富,便很快将它推广到教学中来,布置作业,课堂抢答,三方互评……新媒体教学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在学生的帮助下,余菲菲还建立了一个名叫“ChizhouHoteliers”的微信公众号,用于记录和分享课堂的点点滴滴。照片定格美好,文字记录永恒,余菲菲给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也让学生更加喜爱这位专注于教学创新的老师。


亦师亦友,做亲密的引路人

    身处三尺讲台,余菲菲是一名传道授业解惑者;课堂之外,她又是一位求学者,而她的老师,正是自己的学生。刚开始创立专业公众号平台时,余菲菲在微信编辑上遇到了麻烦,以前没有接触过,对这个领域的知识储备几乎为零,这让余菲菲一时犯了难。余菲菲选择向自己的学生求助,很快就学生们热情的帮助:视频剪辑软件哪个好,图片如何插入,图标制作的步骤……一个个摩拳擦掌,就差亲自上阵了。感慨学生可爱的同时,余菲菲也表示唯有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才能站稳讲台。余菲菲特别懂得照顾学生们的心理,她十分鼓励学生上台展示,并且让台下同学给展示者尽可能多的鼓励聆听是一种学习,分享也是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每一个勇敢的孩子都值得表扬和肯定。正是余菲菲秉持着这样的教育理念让她收获了学生们的喜爱与尊重。

余菲菲清晰地记得15级旅游管理(对口)二班的孩子们带给她的惊喜。那天,余菲菲和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当她在讲台上准备上课的时候,班长一声响亮的“全体起立”让毫无准备的她着实吓了一跳,紧接着全班同学唱起了歌,前排的同学默默的从背后拿出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保温杯、暖手宝、花束……礼物虽小,但饱含心意,那一刹那,余菲菲觉得很幸福。


“拼命三娘” 科教与生活并进

    余菲菲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科研项目的申报。“2009年,我开始着手准备申报。起初不太懂,一个人蛮干,申报一直不能通过,也想过干脆放弃算了,但是内心始终有一种声音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后来,身边有经验的同事给了我许多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我终于申报成功了。”余菲菲平静地回忆道。

    工作上,余菲菲总是心系专业发展,心挂每一个学生。为了不拉下课程进度,余菲菲曾在怀孕期间不休产假,坚持上课到最后一个月才回家待产。6月中旬生产完,9月开学就返校上班,因此还曾被同事笑称“拼命三娘”。“没有办法,学生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教师’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一份爱,我要用一生去诠释。”余菲菲解释道。

    工作之余,余菲菲是一位乐观豁达的生活达人,一个人的时候喜欢跳舞听歌,不时约上好友看看电影,有了自己的家庭后,余菲菲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老师、同事、朋友、母亲、妻子……余菲菲在各个角色中转换的游刃有余。

    生如夏花,绚丽多彩,人生不是完美的,但余菲菲一直在追求完美。现在,她所仍在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尽可能的给学生创造优越的学习条件,在未来,余菲菲将坚持她的专注,去继续谱写属于她的美丽人生。

(学生记者:陈佳旻/实习编辑: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