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普法宣传 >> 正文

“闲事委员”朱莉丽走街串巷解民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25 [来源]:中国普法网 [浏览次数]:

朱莉丽是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中坝派出所的社区女民警,12年来,她用诚心、热心、耐心守护着群众,用责任和爱心感染着群众。

在朱莉丽看来,做社区警务工作,就要把关乎群众冷暖的大事小情时刻装在心上,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热心换诚信,以诚信换诚心,群众就会真心理解和支持社区警务工作。

朱莉丽称在社区就是要当好“闲事委员”,“闲事委员”就要多下辖区、少坐办公室,利用最短时间熟悉辖区群众,使得群众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朋友,有问题愿意和她说,有困难愿意和她谈,有纠纷愿意找她调解。

4月20日上午,居民胡某向朱莉丽打电话反映,自己2岁的小孩被小区一居民家养的狗咬伤。朱莉丽反复查看4个小时的监控,查明胡某孩子不是被小区住户的狗咬伤。于是,朱莉丽耐心给当事双方家人解释,使这起邻里矛盾圆满解决。后来,胡某还专门到警务室给社区民警朱莉丽送上感谢信和一面锦旗。多年来,朱莉丽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起,无一因处理不公造成矛盾激化。

朱莉丽说,社区工作又细又多,群众请求帮助的事情万一忘记了,会失去群众的信任,以后工作就不好做。她怕忘事,常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下每一件事,安全巡查遇住户不在家,遇邻里纠纷矛盾调解未果,她就张贴“贴心留言卡”,小卡片架起了警民连心桥,温馨提示语连起了邻里情。每天、每周,朱莉丽都要查看日记,将已经完成的事销号;没有完成的事,标记号,想尽办法完成。她说决不能失信于民。

朱莉丽所分管的华丰社区实有人口3000多人,孩子走失、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孤寡老人忘关燃气气阀等经常发生。除了日常警务工作之外,每月至少有40余起看似与工作无关的求助,朱莉丽认真对待每一件求助,社区居民也把警务室民警当作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