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普法宣传 >> 正文

让法治精神融入每一位公民的血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民众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

23日晚,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在央视播出。《全民守法》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依法办事,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成果;还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对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梳理,引发我市各界热议,让法治精神融入每一位公民的血液成为大家的共识。

关键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只有把大力推动全民守法作为重要支撑,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才能形成守法光荣和守法有责的良好风尚。”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林育均在观看专题片后表示,人民是法治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林育均认为,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职能作用,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推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

司法行政机关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照法定权限、时限、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同时结合执法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向执法对象讲清执法依据和理由,让他们真正接受、信服,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普法实效。当前,要按照司法部统一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真正做到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城乡,惠及百姓,切实发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万州区司法局普法工作人员王贵虎观看专题片后表示,更加深切感受到了全面依法治国、全民普法守法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基层法律宣传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抓好重点人群普法学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宣传的内容,切实提高普法工作实效,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认真看完专题片后,垫江县司法局基层科科长杨琳静非常激动:“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社会建设,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我非常振奋。我们应该多到基层为群众进行普法宣传,让他们懂法、守法,同时也能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树立法治权威

“全民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处长程桢收看专题片后,在为推进全民守法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骄傲的同时,也倍感普法工作的任重道远。

“实现全民守法,首先要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法治权威。全民普法工作是推进全民守法的重要途径,发挥着积极而深远的重要作用。全市普法工作将坚持以推进全民守法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使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依法办事成为一种自然,真正凝聚起法治社会的精神与力量。”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2014级团支部书记卞先银在看完《全民守法》后深有感触。他说,全民守法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也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础性工程。青年人,是现在的生力军,更是未来的主力军,青年在法治建设事业的推进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青年的法律素养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法律素养,让尊法守法成为当代青年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使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卞先银认为,只有把大力推动“全民守法”作为重要支撑,努力树立法治权威,才能形成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关键词:普法志愿行动

重庆“法帮义工”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赵勇表示,政论片的播出,更坚定了他做一名法律志愿者积极参与普法志愿行动的决心和信心。

他表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体公民中普及宪法、法律知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普法志愿者,在走进车站、走进乡镇、走进学校的各类普法志愿活动中,切身体会到十八大以来全民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感受到法治氛围和民众法律意识在不断增强。他表示,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法帮义工”普法志愿者,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他所在的“法帮义工”志愿服务队,由市司法局发起成立,现有青年监狱干警、律师、大学生等志愿者1000余名,近年来深入社区、村居、学校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戒毒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志愿活动700余场次,覆盖群众、师生10万余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组织、全国学雷锋示范岗。

赵勇表示,他和他的普法志愿者朋友将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走进基层一线,开展各式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关键词:“关键少数”

“培育全社会的法治精神、法治信仰,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至关重要,其引领和示范作用对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有重要作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观看了专题片后表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应亲力亲为。法之所向就是民之所盼,荣昌区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改革发展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设重大举措并出台《任务分解》,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

他表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法治底线意识,“公平正义,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有法不依、因人施法比无法可依更可怕”。所以,党政领导干部应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对违法乱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区委把学习宪法和法律列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在每期区委常委会前的“微党课”中开设法治建设专题讲座,全面推进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制清单制度,严格落实《荣昌区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

 关键词:法治社区创建

“法治中国建设,社区是最基本的单位,也是重要的一环。全民守法事关每个公民的幸福指数。”《全民守法》播出后,渝北区龙山街道盘溪河社区党委书记蒲凤深有感触。

她认为,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法治道德、法治文化程度,会直接影响一个社区的安全稳定和谐。做好社区工作,首先就要将法制教育工作融入社区居民生活的各个领域。为让法治种子落地生根,盘溪河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途径,逐步实现了“三个一”,即:开辟一个法制宣传专栏,营造法治氛围;每年开展一次“法治五进”(法治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门店、进家庭)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知晓率及法治意识;依托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拘留所等机构,建设一支“法律援助”宣传教育队伍,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在社区引导下,居民们真正把守法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逐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下一步,蒲凤打算与同事们继续做大做强“法治社区”品牌,重点打造法治宣传文化长廊和法治网格,让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打造法治咨询窗口,为居民搭建解决问题平台。

关键词:建设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南川区司法局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向小青看了《全民守法》很有感触,“全民守法,需要有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他说,近年来,南川围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工作目标,大力推进社区“法律诊所”建设。截至今年8月,全区社区“法律诊所”已达23家,实现了城市社区和中心镇重点社区(村居)全覆盖,并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法治知识讲座143余次,接受法律咨询12400余人次,参与调解纠纷1400余件,协助处理其它涉法事务182件,通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有力推动了全民守法工作开展,实现了社区治理法治化,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法律诊所已成为群众了解政策法律的信息库、化解矛盾的疏导站、减少信访的过滤网、提升法律意识的助推器,对全面提升群众法律素养起到了重要关键作用。”向小青说,接下来“法律诊所”将提质扩面、拓宽法律服务阵地,推动法律服务更加便捷利民。一是打造“法律诊所”网上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及时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知识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二是进一步扩充社区“法律诊所”,拟在今年内新建5个社区“法律诊所”,进一步扩大社区“法律诊所”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

连日来,随着《法治中国》六集政论专题片的播出,法治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口中的高频词。大家表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推出,将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心和信心,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谱写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就坚实根基、汇聚磅礴力量。(首席记者 张珺 张莎 记者 何清平 周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