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普法宣传 >> 正文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通过修改宪法,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法律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随着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我国的宪法就是这样一部随着时代变化、随着社会发展不断自我完善、自我修正的法律。

  从具有临时宪法意义的共同纲领,到我国第一部“五四宪法”,再到“八二宪法”的实施,及其本次修改宪法之前的四次修正;我国的宪法史就是一部随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历史。这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宪法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关键时期进行的这次修宪,对于国家社会发展,对于全面依法治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党心民心,团结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此次修宪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特别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写入宪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依据和深厚的民意基础,必将有力地推动和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有利于凝聚起全党全国全社会的法治共识,形成依法治国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家制定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宪法的修改将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提供强大的宪法基础,从而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国家的法治统一,从根本上推动国家的法治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提高宪法实施水平。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就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行的今年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我们要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时移世易,变法宜矣。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党和人民需要的宪法修改,必将凝聚起法治中国的伟力,掀起一个全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