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2月22日上午,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校党委书记孙晓峰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郑兰荣、崔国发、汪海、阳光宁、吕刚、张赛参加学习会。

会议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部分章节内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理论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

孙晓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精华,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拓展升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孙晓峰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规治党、依法治校、依法办学,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党委要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构建以章程为统领的规章制度体系,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坚持和深化党的全面领导。要化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孙晓峰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四个维度”,即突出学习领悟的高度、突出宣传教育的广度、突出常态落实的效度、突出统筹推进的力度,不断深化学校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建设,统筹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实、硕士点建设以及师范专业认证等各项工作健康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孙晓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干部作风建设。省委今年“新春第一会”发出了提升效能、踔厉奋发的动员令,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意识,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履职成效上再显化,用心用情办实事,让学校“干的事”精准对接师生“盼的事”,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完善“一线工作法则”,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在作风建设上再强化,对照“六重六轻”问题自查自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简会,切实提升工作效能,以严实作风展现新气象。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等相关文件通知精神,传达了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和省文明委全体会议、全国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国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会前,与会人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二级学院党政主要同志参加了集中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