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集中学习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集中学习会,围绕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研讨交流。党委书记孙晓峰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柳友荣、副校长阳光宁作了重点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孙晓峰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线上教学稳定期和线下开学谋划期叠加的重要阶段,形势严峻复杂,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学校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毫不放松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认真总结线上教学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积极关注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信息素养、在线教学模式、信息化教学条件存在的难点,尊重学生居家学习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的有效学习为本的理念,用技术延伸教育的时空界限,用爱和智慧创造可行可靠、成本合理的教学模式。

孙晓峰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想上持续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服从指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管控、师生管理服务等工作,全力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扎实做好开学的各项预案和准备工作。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念,继续按照上级要求,以更高标准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做细思想工作,加强对新返城返校教职工及时动态跟踪排查和日常管理,确保校园管控力度不减、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结合当前工作,孙晓峰强调,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把贯彻中央、省委会议精神与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结合起来。要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要盯紧目标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树立标杆抓落实,提升本领抓落实。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孙晓峰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部署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这一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各级干部能力水平的一次大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团结全校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柳友荣以《疫情下对大学治理的思考》为题作了重点发言,从大学必须放弃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加工、大学要培养具有“理性认知”的人、大学要培养承担“社会责任”的人、大学要培养接纳“核心价值”和“社会规范”的人、大学必须高度重视亲近“现代文明”、大学必须重新思考治理策略等六个方面,指出现代大学的责任与使命担当。

阳光宁以《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及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工作的衔接》为题作了重点发言,从既要稳定教学秩序又要保证教学质量,探讨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问题。

教务处长黄海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三梅分别以《线上教育教学对学校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监控体系带来的思考》、《疫情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供稿、摄影:宣传部/编辑:刘德群、袁梦成/审核:朱坤)